noodle soup   

一碗泰國在地的米粉湯是什麼滋味?坦白說,就是這麼簡單的問題我却回答不出來。我知道我的米粉湯的滋味,可是我不知道你的米粉湯是什麼樣的滋味。因為調味這碗米粉湯的人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只有自己才知道這碗令人想念回味的米粉湯那魔幻調味配方的秘密。

 

在旅行結束出發前往機場的早晨硬是擠出點時間出來就是為了再嚐一次米粉湯的味道,想要把這滋味留在記憶裡回味的欲望不斷地在心裡發酵著。一碗再簡單不過的米粉湯,却是吃過許多天的泰國菜後,我最想留住的味道。

在泰國吃飯,只要會一句米粉湯(noodle soup)的英文,就可以任你自在的穿梭在大大小小的餐館和攤販間,同時也省去了不少比手劃腳的尷尬畫面。如果在台灣點一碗米粉湯,我想從寶島頭到寶島尾,米粉湯樣子應該都大同小異-米粉在大骨白蘿蔔熬成的高湯裡灑上新鮮的芹菜碎末。但在泰國我點的每一碗noodle soup,每一回總讓我有不同的感受和驚喜出現,是口感相異的米粉種類,也是有時黑有時白有時褐的湯頭,還有各種配料不同的組合讓一碗小小的米粉湯有著豐富有趣的味覺感受。

但不管端出來的米粉湯是長什麼樣子的,若少了調味的過程,一碗米粉湯就不算真正擁有它全部的滋味。放在桌上一組四瓶的調味架子裡擺著的是辣椒醋,糖,魚露,乾碎辣椒末。這四種調味料掌控了味蕾的鮮、鹹、甜、酸、辣感受,不同的調配比例造就了不同的口感體驗,該如何調配它們,那是只有正在吃的人才會知道的事的。喜歡甜的糖就多加一點,抗拒不了酸的醋就多加一匙,習慣辛辣的自然也不會小氣只是意思地放一點.....每個人的那碗米粉湯都有屬於自己偏愛的味道,.所以問一碗簡單的米粉湯什麼味道?這個問題問起來却是叫回答的人不知該如何回答。

在悶熱食欲不振的午間,在雨後稍涼的傍晚時分,我總喜歡點一碗米粉湯。點來的米粉湯,先嚐一口原味的湯汁,然後是少不了的糖和醋,最後再加一點不至於讓鼻涕直流的辣椒末來提味,這就是一碗專屬於我米粉湯了,是怎麼吃都不膩的熟悉味道。而你呢?在一碗簡單又不簡單的米粉湯中,什麼樣的味蕾感受才是你記憶中最習慣和偏執的味道? 我也正在好奇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泰式米粉湯
    全站熱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